2013年4月30日

悠遊哥特蘭-1 屹立800年的Visby中世紀城牆


復活節在瑞典是大日子,
不過不全然是宗教的緣故(據我所知,有宗教信仰的瑞典人並不佔多數)
而是因為復活節代表春天的起始,和更重要的,假期!

趁著復活節連假,我們也規劃了四天三夜的小旅行。
去年我們去了首都斯德哥爾摩(相關網誌:冰沁透亮,斯德哥爾摩 Part.1 & Part.2
今年則選擇去傳說中如天堂般美麗的哥特蘭島 (Gotland)。


哥特蘭島位於長長的瑞典國土的東南方,
不只是瑞典最大、也是波羅的海中最大的島嶼,
面積大概比臺灣的十分之一再小一點點,但全島人口只有五萬出頭,
其中約五分之二聚居在Gotland首府Visby。
(Visby一般譯作維斯比,對臺灣人來說真是個超有親切感的名字啊!)

我之所以注意到這個地方,起因居然是手機裡的遊戲 "海賊時代" XDDDD
欸,那個遊戲超好玩的不是我在說!
除了航海、貿易、解任務、跟海賊打打架,還可以認識歐洲地理,真正是寓教於樂啊!
在 "海賊時代" 裡,Visby被譯作維斯堡,題為 "玫瑰與廢墟之城",浪漫到炸!
然後呢在Visby可以購得毛皮和羊咩咩,再運到別的城市進行交易。

上網一查,哥特蘭羊毛果然是羊毛界的名品,浪漫的頭銜也是真的不是瞎掰的!
(感謝曾去過Visby的好朋友Michelle和Vicky也證實上述資訊並鼓勵我成行 :D)


資料蒐集完畢,那就出發囉~

底下這是旅行期間我跟家人傳Line時做給他們看的地圖,
幫助我爸媽了解旅行的交通路線、和他們女兒現在在地球的哪裡XD
我自己覺得蠻清楚的,還能顯示Gotland和瑞典的相對位置,就一起放進網誌。

這是去程的路線,回程非循原路而是另一條......因為出了一點小意外 :P

交通包括陸路與海路:
首先搭火車自Malmö出發,到Nässjö換車,然後前往奧斯卡港市Oskarhamn,
再從那裡搭輪船,3小時以後就到Gotland首府Visby啦。

搭船很好玩,不過只有一開始哈哈哈!後來整個暈得七葷八素呀 >"<
之後我會再專文寫一篇跟乘船有關的文章。
此外,關於Gotland和Visby也有太多照片,所以我把它們裁一裁,分成幾個主題。
這一篇就先從Visby了不起的城牆開始說起吧!


Visby很厲害,它是斯堪地那維亞地區保存得最完好的中世紀古城,
保衛它的環狀城牆也從13世紀起屹立至今,於1995年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。

高高的城牆,和躲在城牆陰影底下的初春殘雪。
(瑞典今年的春天來得特別晚,四月了還是好冷)
最近迷上這種跳起來的瞬間照片XD
飛好高喔哈哈哈!
過兩天,天氣變得超晴朗,天空藍得不可思議!於是回到同個地點再次拍照。
春天或者夏天,草地都會變成油油亮亮的綠色,枯枝也會長滿樹葉開滿花吧。
現在就已經很美的景色,屆時一定會更迷人......噢真希望我那時候也能在這裡!
喜歡那座從城外通往城中的橋、遠方的海、高聳的城樓、頹圮的石牆上披著厚厚的植物......
根本是童話或中世紀背景的電影裡才看得的場景,太夢幻了。
好想看這棵樹長出葉子的模樣,不過枯枝伸展的姿勢其實也很美。
所有住著公主的城堡應該都有這個吧,
在城門外、吊橋盡頭,防堵邪惡的魔龍的進犯!
置身歐洲中世紀古城,
擁有飽滿想像力且熟讀童話故事的少女我本人
腦袋裡有好多角色跑來跑去,簡直人聲鼎沸好熱鬧!
城樓底下的石頭小綿羊,在Visby處處可見,超可愛我超喜歡
弧形的城牆內側,和寧靜的中古城鎮Visby。
手工堆砌的城牆,來自有好多騎士與傳說的遙遠中世紀。
某一座城樓底下的拱廊及小徑。
眾多城樓之中,我們只找到這一座是可以爬登的。事不宜遲快來攻頂!
遠眺Visby城中區域。像模型一樣可愛的房子都不高,留下一片完整的天空。
發現一座城樓與城牆模型,好可愛!
原來就是我們剛剛爬上去的城樓模型!放一顆橘子當比例尺XD
這種小橘子好像是歐洲特有的,個頭嬌小,但又甜又多汁,超級好吃的唷!

光是城牆,我就喀喀喀喀喀拍了兩百多張照片呢,
沒辦法,我對這種飽含歷史與時間感的美麗建築及任何文物都沒有抵抗力啊,
連摸摸城牆的石頭都要詩興大發了我,哈哈哈!
可惜我的拍照技術十分不高超,無法把城牆萬分之一的美麗傳達給你們,
只好希望將來有一天,能有更多人前去親自拜訪囉~



【延伸閱讀】
悠遊哥特蘭-2 玫瑰與廢墟之城Visby
悠遊哥特蘭-3 一日環島+下榻旅店速寫
悠遊哥特蘭-4 關於渡輪 與湛藍海面的夢幻浮冰



2 則留言:

  1. 下雪的Gotland island有很不一樣的美! 我真的好喜歡Visby。我們是夏天去。呼~~ 可是只在visby,沒有環島。不知道還會不會有機會再去,去一次真的很累又很貴 XD 而且瑞典東西真的很難吃啊 XD

    http://breeze-cheng.blogspot.tw/search/label/Gotland%20%E5%93%A5%E5%BE%B7%E8%98%AD%E5%B3%B6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你的留言,我也拜讀了你的網誌~夏天的Visby也太美!噢我好想再去一次啊!

      刪除

歡迎來聊天♡ 但請留下芳名或暱稱,不要匿名屑屑你!